CCF CSP认证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学安排 > CCF CSP认证[返回首页][返回上一页]

CCF CSP认证

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Certified Software Professional)是CCF计算机职业资格认证系列中最早启动的一项认证。该项认证重点考察软件开发者实际编程能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统一命题、统一评测,委托各地设立的考试机构进行认证考试。该项认证每年大约3、9、12月各举办一次,自2014年推出以来,短短三年内便先后曾共有73个考点,43479人次参加认证,认证影响力与日俱增。

认证考试全部采用上机编程方式,可供报考编程语言为C/C++或Java,考生报名时需选择报考语言,考试时只得使用报名时的语言参加认证。考核为黑盒测试,以通过测试用例判断程序是否能够输出正确结果来进行评分。

算法设计和编程是计算机专业学生应具备的基本和重要能力,这些能力对于其继续深造和在就业市场上保持竞争力非常重要。为此,CCF联合清华大学等13所著名高校及华为等9家著名IT企业推出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标准,并与58所著名高校签约成立认证点。参与认证人员主要是高校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在校生和从事或将要从事IT领域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管理人员。认证重点考察软件开发者的实际编程能力,由CCF统一命题、统一评测,旨在形成计算机软件行业的评价标准,为高校和企业甄别吸纳具有真才实学的软件开发人才提供依据。随着认证工作的开展,以它们为代表的IT企业在进行人员招聘时,将陆续会以CCF颁发的计算机职业资格认证证书作为招聘参考的重要依据之一,CCF也会根据高校和同学们的需求将认证成绩优秀的学生推荐给华为、百度、阿里、腾讯、微软、360等签约企业。清华大学已经决定,今后的研究生录取机考将不再自行命题,而全部采用CCF的认证标准和结果,其余高校或将CSP认证成绩作为考研复试成绩;或将CSP真题列入“编程实践课程”,纳入教学计划,计入创新学分;或将CSP认证成绩作为评定奖学金、保研条件之一;或将CSP认证成绩作为研究生开题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