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模竞赛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学安排 > 数模竞赛[返回首页][返回上一页]

数模竞赛

数学建模是用数学的语言和方法刻画实际对象的固有特征和内在规律、进而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科学方法,将实际问题简化、抽象而成的数学结构称为数学模型。数模建模是科学研究和解决问题的得力手段,数学建模教育和竞赛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UMCM)由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每年一届,是目前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我校1992年开始参赛(是最早的参加院校之一)。从1994年开始,我校参加每年二月举行的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2004年开始参加每年一次的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NPMCM),为了兼顾普及与提高,我校从2008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校内数模竞赛。发展至今,每年参与数模竞赛的学生约1700人次,每年参加国内外三大赛事的学生人数近200人,累计1万多名学生受益,在规模不断增加的同时,竞赛成绩也屡创新高。数学建模教育和竞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探索精神、合作精神、实践创新能力、编程计算能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后续学习、读研和工作中表现出明显优势,许多因数模获奖被推荐到国内外名校深造的学生都有出色表现。我校先后10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