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竞赛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学安排 > ACM竞赛[返回首页][返回上一页]

ACM竞赛

ACM竞赛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AssociationforComputingMachinery)组织的年度性竞赛,始于1970年,是全球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能力竞赛活动中最有影响的一项赛事,是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且最负盛名的程序设计竞赛。竞赛提倡创新和团队协作,鼓励学生在构建全新的软件程序时尽情发挥创意,帮助学生检验自己在强压力下的工作能力。是世界各地计算机程序设计者大显身手的舞台,也是世界一流大学展现教育成果的最佳窗口。

比赛参赛队员必须在5小时内编完程序并进行测试和调试。该大赛对参赛学生的逻辑分析能力、策略制定和脑力方面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大赛提倡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团队合作精神以解决竞赛的问题,从而挑选和发掘世界上最优秀的程序设计人才。

竞赛进行5个小时,一般有7道或以上试题,由同队的三名选手使用同一台计算机协作完成。当解决了一道试题之后,将其提交给评委,由评委判断其是否正确。若提交的程序运行不正确,则该程序将被退回给参赛队,参赛队可以进行修改后再一次提交该问题。

美国英语为竞赛的工作语言。竞赛的所有书面材料(包括试题)将用美国英语写出,区域竞赛中可以使用其它语言。总决赛可以使用的程序设计语言有C,C++及java,部分区域预选赛还允许使用Pascal(早年全球总决赛允许使用),Python,Scala等语言。具体的操作系统及语言版本各年有所不同。

ACM国家大学生竞赛自1996年起设立中国大陆地区预选赛赛区,并由上海大学承办,之后在境内设置多个赛点,由各大学轮流主办区域选拔赛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