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介绍

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心情况 > 实验介绍[返回首页][返回上一页]

实验介绍
一、计算机组装实验

本实验课程是计算机应用的入门课程,实验内容以基础性、系统性、实用性为原则,要求达到计算机教学三个层次的第一个层次(计算机文化基础)和第二层次(计算机技术基础)的硬件实践要求,为第三层次(计算机应用基础)的教学实施作好铺垫。

二、下一代互联网实验

下一代互联网实验是以IPv6为核心,以网络基本技术为基础,以典型应用为驱动,分层次实现计算机网络实验教学目标的系列网络技术实验。

教学目标

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计算机网络理论知识,积累一定的网络实践经验,具备排查和解决计算机网络故障的基本能力,为学习计算机以及计算机网络的后续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验平台

1.计算机网络硬件平台;

2.计算机网络实验软件平台;

3.下一代互联网相关实验平台;

4.从事网络技术研究和应用系统的开发平台。

三、软件能力达标测试

软件类课程测试平台是由计算机学院C语言教学组自主开发,支持C、C++、Java、数据结构等软件类课程的编程训练与考试平台。

--该平台采用了B/S和C/S两种模式,采用了基于Eclipse RCP的客户端技术、WebSocket技术、HTML5等先进技术,在技术上具有相当的先进性。

--平台的广泛使用使得软件类课程的教学效果有显著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进增强,实践学习和理论学习的积极性明显提高,考试公平性得到保证。

--平台的使用极大地减轻了软件类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及期末考试环节教师的工作量,并且能更加全面直观的考察学生的动手能力。

--平台的使用使学院推免生研究生上机复试不及格率从70%降到了10%。

--我中心设有 ACM、CCF-CSP训练基地,平台的使用促进了我校ACM、CCF-CSP竞赛的发展,并取得了优异成绩。我校参赛队多次获得亚洲区竞赛金奖,并获全球总决赛36名的历史最好成绩;我校CCF-CSP的参与人数与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

四、大学生计算机技能达标测试

为了鼓励引导大学生加强工程实践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对实践教学效果和质量的考核,学校对本科生实验实践能力开展达标测试工作,考核评估本科生在不同培养阶段所应掌握的基础实验能力和系统性实验水平。

达标测试内容主要包括:

1. 计算机系统的使用

2. 办公自动化软件应用

3. 计算机程序设计能力测试

测试方法:单人单组,随机抽题;测试总时长为2小时。C语言程序设计类测试,要求选用相应的平台软件,根据题目具体要求,完成相关编程、编译、运行等操作,并通过测试平台提交运行正确的源程序,由系统后台自动评判错对。 其它测试采用计算机仿真环境测试,以应用操作题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