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通知 > [返回列表页][返回上一页]

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加第三届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学术会议(CPEC2019)

日期:2019-11-13 16:24 点击量:

       (通讯员 杨力 陈龙)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强实践育人工作,进一步推进实验教学改革。第三届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学术会议暨第十二届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实践教学论坛(CPEC2019)于2019年11月9日至11月10日在武汉召开。
        本次论坛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计算机科学组的共同领导下举办的,也是国内在计算机实践教育教学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论坛和会议。出席大会的有全国计算机学科教学的知名专家杨士强(清华大学)、马殿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郝永胜(北京大学)、赵有健(清华大学)、陶先平(南京大学)、朱安民(深圳大学),以及来自全国计算机实验实践教学方面的400多位专家和一线教师。



       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称实验示范中心)杨力、贾文、张剑贤参加了会议,并与参会专家和老师进行了实验实践教学方面的研讨交流。会议期间,成立了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首批理事单位并授牌。


 
       在论坛会议期间,实验示范中心的张剑贤、吴文华、陈勉三位老师的实验教学案例《基于FPGA8ALU设计》获第四届全国计算机类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二等奖;张剑贤、吴文华、刘锦辉、裘雪红几位老师的教改论文《基于FPGA8SoC微体系结构设计》获会议优秀论文二等奖,并推荐至《计算机教育》中文核心期刊发表。
 

       全国计算机类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计算机学科组与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旨在推动高校计算机类课程实验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的协同,推进探究性、创新性实验教学改革,提升高校教师的实验教学水平;以问题为导向,在教学中培育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促进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先进教学理念、内容、技术和方法的广泛应用与共享。

 
        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教学中心于2016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拥有三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一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承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与信息安全专业实践实验、创新活动和科技竞赛等工作。同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支撑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本科专业认证、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也起到重要作用。
       通过本次会议与全国各示范中心和实验中心的交流和先进经验的学习,推进我中心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背景下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方法和机制,实践能力培养,计算机实践实验教育内涵建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践实验平台建设等起到指导作用。